文/王理書   


全家去觀看兒童舞台劇。


中場休息,我拿出原劇DVD的外殼閱讀劇情,身邊有個三歲多的男孩看到了,哭鬧嚷嚷:「媽媽,我也要買。」一身白套裝的媽媽,平靜回答:「可是,媽媽的錢不夠,不能買耶。」小男孩反覆哭著說:「我要買,我要買。」


往回幾次之後,那位媽媽說:「我的錢真的不夠,不然你問問阿姨,看她有沒有錢,我們跟她借。」隨行的阿姨翻了包包,說:「怎麼辦,我忘了帶錢包。」這位媽 媽忍著調皮不笑的表情,對兒子說:「你看,阿姨也沒有錢包,我們沒辦法買。」男孩繼續哭泣,半閉的雙眼擠出淚水,他重複說:「我要買,我要買。」媽媽回應 台詞也一樣:「我的錢不夠。」母子持續拉鋸,兒子的哭聲漸大,媽媽的愉快消失,說:「難道你要我把自己當掉,換錢給你買嗎?那你就沒有媽媽了喔!」孩子無 動於衷,哭喊著:「我要買,我要買。」我感到媽媽的沈默中有著沈重。


這一幕生活劇,就貼著我發生,溝通到後來,母子倆的心都封閉了。在我的眼裏,兩人那溫柔的心、美麗的眼睛和靈巧的耳朵,都沒有打開。「我要買VS.錢不夠」,像是一場上演無數次的劇本。


何以孩子聽不見媽媽的聲音?因為孩子的下意識知曉,媽媽只是佯裝錢不夠,連阿姨說沒帶錢包,也是假的。何以這位母親不真誠表達?眼前的婦女看起來在職場上 伶俐幹練;但在下班後的八點多,孩子的需索對她而言既疲憊又無奈,加上人群的注目,她也許只想逃開這壓力。是啊,我的存在也無形中成為了她的壓力。


我想起自家兒子四歲那年,在誠品跟我要一只藍色的SWATCH手錶。童稚的聲音說他要,專櫃小姐站立一旁。我聆聽:「你很喜歡這只藍色手錶,是嗎?」兒子 點頭安靜,聆聽後,他與我有了連結。我收下他的歡喜並考量我的現實:「兒子,如果你真的想要,而且有能力戴著手錶一整天不拿下來,媽媽就會考慮買給你。但 媽媽猜,你現在還不習慣戴一只手錶。你先借爸爸的手錶戴戴看,如果,你能超過半小時不拿下來,媽媽就買給你,好不好?」兒子聽進我的話,他點頭與我有了協 議。隔日,在藍色SWATCH的前方,我幫他戴上爸爸的手錶,十分鐘後,兒子說:「媽媽,不舒服,我不要買手錶了。」兒子一直到上小學才擁有手錶。這時他 已懂得時間的意義,身體對異物的承受力也增長了,手錶成了工具和朋友,可以計時與當鬧鐘。


就在舞台劇的隔天,兒子生日,一家人前往書店選書(家中的儀式是每逢生日,全家每人都可以為自己選一本書)。三歲的女兒在五花八門的書店到處遊蕩,「媽 媽,這好漂亮喔,我要這個。」「媽媽,這是什麼,我也想要。」七歲的兒子安靜地閱讀,而女兒受眼前的繁華豐盛吸引了。我蹲下來看著女兒:「旦旦,你喜歡這 個的什麼?你知道這是做什麼用的嗎?」一一聆聽後,我表達自己的真實:「旦旦,今天是哥哥的生日,我們說好買書的。如果你想要玩具,得等回家問全家意見, 才可以喔。今天,我們買書不買玩具。」女兒聽懂了,卻持續地要求不同東西,我一一溫柔回絕。最後,為了安慰她的落寞,我抱起她來,她即刻在我肩頭上睡了。 原來是累了,所以溝通彈性減小。隔天,我帶孩子們到另一家只賣書的書店,女兒開心地為自己挑了大象艾瑪的書。


在這三個事件中,孩子真正需求的是什麼?DVD?手錶?玩具?我認為,孩子核心的需求,是被看見被聽見,與父母在愛中互動。那些外在的物質吸引力,是孩子 內在對於豐盛或美麗的渴望,也是一種與世界聯繫與溝通的方式。買不買東西,得練習在需求與理性間評估;而溝通的真誠與情感的承接,則是孩子的核心需求。


處理這樣的事件,我的價值觀排序如下:


一、我能否在平靜與和諧中回應孩子。

二、我能否聽見孩子,並接納他的需求與情感。

三、我能否真誠表達。

四、我能否在孩子的認知成熟度範圍內,帶領孩子理性地評估物質需求以及經濟估算。


我相信,在劇場哭泣的那個小男孩,在教育的投資和文化薰陶下,終究會長成一個有知識有見地的成年人。然而,有沒有可能,這孩子將來無論在社會面向如何的成 功,他內在仍有一個哭泣著得不到回應,並且感受不到世界真誠的小小孩,就包覆在很深的內心裏面?這個匱乏感的內在,會藉由怎樣的成就追尋來滿足?又需要在 親密關係中,隱藏多少脆弱?


別忌諱對孩子表達你的真實,即使拒絕孩子。愛是最核心的真實,不會因拒買DVD而減損;卻會因為沒有給出聆聽與真誠,而錯失聯繫。當你願意表達真實時,也給出了對孩子的信任,信任孩子能聆聽,信任你們能整合兩者之間的差異。


存在感的完整,是一個人能否在世界立足最重要的力量。呵護一個孩子的存在感,要給出真誠與尊重。真誠讓孩子懂得敞開心與人合一,尊重讓孩子體認到自身的完整性。千萬不要對孩子說假話,也一定要凝視與聆聽你的孩子。在和諧中,所有的需求衝突,都能夠彼此理解與協商。


真誠與尊重,支持孩子擁有一個信任與滿足的人格核心;這也是,你能給孩子,最堅固的力量感受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hu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