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那天看到表哥網站上,他照的幾張 水交社 照片,心裡一緊,眼淚就要掉下來。
http://gradeeagle.spaces.live.com/blog/cns!9115BCE8B7A62466!464.entry


水交社 是台南眷村,是我爺爺奶奶家,也是我記憶中的童年。

台南市南門路102巷30號。




小時候奶奶帶過我一陣子,幼稚園念空小,奶奶每天牽著我的手上下學,我很黏人,每天都要扯著奶奶陪我申完旗,唱完國歌才讓她走。
(現在想著奶奶站在一堆小鬼的中間,畫面很好玩。對!奶奶很愛我。)

我這個臭孩子,還告訴奶奶,拜託她,家長會,郊遊不要來,我要媽媽,不要又老又醜的奶奶陪。(果然是臭小孩吧!!)

過馬路的時候,奶奶很怕(現在想來,是怕我亂跑吧!),會抓著我的手緊緊的。我都會告訴她,"別怕,我帶妳過去!"

最愛陪奶奶買菜。菜市場人聲吵雜,溫柔的奶奶,一邊和小販打招呼,一邊和他們還價,一邊還把一棵顆水果塞到我嘴巴,要我試試甜不甜。
再貴的水果,魚肉,只要我喜歡,奶奶一定買回家。
還要去吃碗麵。叫一碗,奶奶看著我吃,說看我吃的樣子她就飽了。
還拉著我到衣服攤叫我選。感覺起來好貴,我就直說:不要不要,醜死了啦!(這種情形一直持續到我很大)

我的爺爺奶奶,是世界上最棒的。 我一直到現在,都沒看到更棒的。

水交社的書店(小說林),是我最愛的地方。每天一定要去混混,摸摸它那裡漂亮鉛筆,橡擦,信紙。
奶奶常常去把流連忘返的我領回家。

街角的小雜貨店,像是一個寶藏屋,有吃的玩的,奶奶給的零錢,一定是貢獻在那兒。

爺爺是一個認真的自治會委員(也當過會長)。負責收菜場攤販的租金。一定是清廉有加。待人又和氣,臉上總是堆滿笑臉。

夏天很喜歡午覺時間. 節省的爺爺奶奶,會關緊窗戶,打開冷氣,一人躺好一條藤椅,睡上舒舒服服的一覺。
每次都覺得,怎麼才睡著,爺爺就關冷氣。打開窗戶拉開窗簾,讓白花花的陽光灑滿一室。 
我也只好摸摸頭爬起來。
爺爺奶奶是很有規律的生活著。

奶奶煮的一手好吃的家常菜。到今天還沒有任何一個人煮的菜 比的過奶奶的廚藝。再好吃高級的餐廳也一樣。
不。不是我童年的印象,是事實。


奶奶一向是安靜的。好像總是在回憶著什麼。
在心情好的時候,會講她家庭,她年幼時光。

奶奶出身名門,父親是大軍閥。奶奶在那個年代,還上大學(美術專校),是因為她父親疼她。
奶奶說著她父親如何差人拉車送她上下學,給她買昂貴的鱔魚麵吃,臉上有著少女的光彩。
也說到她父親的姨太太,後來精神出問題,和那些好像在電視劇裡才看的,名門大家裡的生活。

後來嫁給當軍人的爺爺,如何輾轉獨自帶著孩子到海南島,又遷移到台灣,在竹籬笆(眷村)裡,
生了9個孩子(夭折2個),含辛茹苦,和爺爺拉拔大孩子。
那些當大小姐的日子,好像上輩子。 奶奶也甘願的,從不喊苦的跟著爺爺到最後。

奶奶一向身體不好,誰也沒想到健康的爺爺會先過世,留奶奶下來好幾年。

孝順的爸爸幫奶奶請菲慵,貼心的姑姑早晚去陪伴照顧爺爺奶奶,從不間斷。

奶奶還是寂寞的。
每天都等著,有沒有兒孫回家看看。

我高中畢業出國,見爺爺奶奶的機會少了。
有一年母親節,在網站上訂了一束花,寄給奶奶。
奶奶問姑姑:”台南市政府怎麼那麼好,還送花?”
姑姑念卡片上我的英文問候,奶奶高興極了。

奶奶,我想送妳的,豈止是一束花而以?

每次打電話回去,奶奶問的,一定是,”妳什麼時候回來?”
都說,”快了,快了。”
掛掉電話,抹抹眼淚,繼續努力在異鄉的生活。

爺爺奶奶過世好多年了。
還是常常在夢中回到水交社的奶奶家。
有一次,還問夢中的爺爺,”ㄟ,你不是死了嗎?”
爺爺回答 ”呸呸呸,小孩子亂說話!!”
我在夢中開心的笑了,然後夢醒,回到現實。
安慰自己。爺爺奶奶很好,想念我,所以來夢中看我。

而水交社,已經改遷了,荒廢了。

但在我記憶中,永遠熱鬧,永遠溫暖,我的爺爺奶奶家,我的童年。








表哥, 謝謝你去照的照片!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hu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