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在家中牧養孩子3-陳洵弟兄

分類:聖徒成全
2011/04/20 15:10

每一件事都先禱告。問主說:這一個缺,該怎麼牧養。他性格不好,我該怎麼牧養?對不對。你還是要管的,因為他一半舊造一半新造。就着他的程度來說,不像一個成人,因為他已經認識自己了,我們在他身上只要有新造的故事就可以。但是,對於一個孩子,他還是需要在他長、長、長到完全能彀接受、領會救恩之前,他們還是需要一班監護人,就是家長;藉着一些的律法來管束他的孩子。還是需要的。但是,我們用律法、用責備、責罵太多了;多到把該有的牧養都遮蓋掉。

為甚麼李弟兄在講到新的復興,你們都知道三件事,要達到主的恢復基督的身體,要能彀完全的將神彰顯,就是那一個新的復興的來到是根據三件事。記不記得?弟兄記得罷?要作得勝者,一定要記得。第一、達到神聖啟示的最高峰。第二、過神人的生活。第三、照着神牧養。而且,你要知道其實這三個是一個。阿們!你要達到團體的、新的、長久的,把神完全透出來的這一個復興麼?你達到神聖啟示的最高峰,就是對基督作為神經綸的中心與普及認識的最高峰。增長的最高峰、享受的最高峰。然後,你就把你所認識的神聖啟示的高峰;這一位基督活的、可愛的人位。把祂實化進來。這就活出來成為你的神人的生活。然後,把你這裏面所活的這一位基督活到人身上,這就是照着神牧養。所以,它是一件事的。而這一件事的終結是甚麼?就是牧養。意思就是說,牧養是真正帶進復興,牧養纔能帶進彼此的建造。還有牧養的時候,纔能測出你對神聖啟示的高峰認識有多少,你裏面的基督有多少。因為你有多少基督,你纔能作有多少照着祂來牧養,纔能把你的基督活到人身上。阿們!而這一條線終點在那裏?就是牧養。牧養不僅是和言悅色,面目猙獰鐵定是沒有牧養,那張臉就已經殺死你的兒子了。和言悅色還是比較有基督一點,但是還不彀。不僅是和言悅色,而是你能不能、你信不信,只有基督充滿在他的裏面,他就會變。這很多人都不信的,而且覺得這速度太慢了;最快的還是罵。真的。你看我一罵,說你拖鞋到那裏去了?跟你講了一百次,每次一跑,拖鞋就跑到後面去,你給我撿回來;他就撿回來了。媽媽在這裏。好不好?(有人回答沒有那麼乖)好不好?不彀阿。因為這一個並沒有得着基督。對不對?那要不要管?還是要管。兩百次之後,鞋子就會黏在腳上了。但是,你是用甚麼方式來管呢?對不對?你信不信,把基督作到孩子裏面,有永遠的價值,為他積存永遠的生命。你改他,還會變;就是不會變,他很乖了,你還是沒有為他積存永遠的生命。何況最能彀把孩子建立起來的,的確是牧養。

你們有沒有發現,孩子尤其到了青少年,反正你越兇越沒有用,這是公認的。而且妙得很,你有辦法,他比你更有辦法,因為他摸透你了;反正你不會逼他走絕路,誰叫妳是他的媽。對不對?所以他喫定妳了。算了罷。還是操練用主的活話來教導你的孩子。看見他缺甚麼,禱告。然後看看主恢復的書、聖經的話,找到合適的一段陪他讀一讀,陪他禱告禱告。對不對?他不愛讀書,你從聖經裏面,從各種的書報裏頭找出來。你說我找不出來;不要怕,人家都替你找出來了,你只要會搜就好了。現在的本事就是上電腦,搜別人家的東西,這就都搜出來了。所以不要太耽心,但是要學,要學如何牧養孩子。

牧養包括好幾面:第一、就是你對他的顧惜。顧惜就是以柔愛來養育,以柔愛來養育。不知道你是如何養育的。所有的母親,我發現對於零歲到一歲之間,對孩子真是以柔愛來養育。我真是欣賞作母親的。有一次我坐在火車裏,旁邊一個媽媽抱一個孩子;那個孩子在火車上就是一直不高興,這樣子也不高興,那樣子也不高興;我在旁邊都氣了。可是那個媽媽,我真佩服阿:(動作,無法文字敘述)我真想不透怎麼有這樣彆扭的孩子?可是那個媽媽真好。可是我看只有一年,等那個孩子一歲以後,媽媽就開始了,就不客氣了。我已經顧惜你一年,非常彀意思,現在你要知道我的厲害,不然你不會成材的。特別是孩子到青少年,弟兄姊妹你知道,你若覺得你的孩子很難辦,大部分的原因是你我的顧惜不彀。我們對他們都是要求,都是命令,都是改正,都是這不可以,然後都是懷疑。譬如說你的孩子都不讀書,突然有一天他打開書了。那你呢?不能相信。你就在旁邊說:唉呦,你是真的還是假的?他就失望了。我不認真的時候,沒有得着肯定;我認真的時候,也沒有得着肯定,算了。是不是?那我們能不能操練,無論你多兇,你還是要有足彀的笑臉、柔愛的臉。孩子都懂。責備完了,你能不能彀過去抱抱他呢?你能不能去陪陪他呢?還是責備完了,就你給我滾。還是如何呢?人都是要顧惜的。是不是?要以柔愛來養育。越少那種嚴辭、責備、利劍越少越好。

第二、就是餧養。要把主的話不要當作教導,要轉成活話來供應他們。要活話,就要先讓主的話活到你身上;供應你、光照你、滋養你,然後自然你就會滋養人。第三、你說我這兩個都不太會,沒有關係。你至少可以在一切事上,陪着他來禱告。這是非常好的牧養。你總是把每一件事,陪他來到主面前。我們陪我們的女兒,她小時候,有的時候真是不容易阿。因為有的時候,她跟她哥哥不一樣。她哥哥是一路都是順風,那我這個女兒一路逆風。所以她有些時候不太平衡。有的時候生氣,對主抱怨:主耶穌都不聽,都這樣看、都對我不好;給哥哥都是那樣,給我都是那樣。然後,禱告罷。禱告有甚麼用?真的。然後,就要操練坐在她旁邊一句話都不講。過了好一陣,你就可以禱告了。雖然剛纔說禱告沒有甚麼用,但她還是阿們。真是不容易。但是這只是氣話,不要把氣話當真理。她講完之後,氣發了之後就好了。總要讓她發一下;主耶穌也沒有打雷呀,我何必對付她呢?所以就坐在那裏陪着她,不能走,走了就完了,你還要坐在那裏。那真是練功。但是,過一陣子之後就可以禱告了。幾乎沒有例外。我們有的時候也真的不知道要作甚麼,所以就是陪孩子;你這樣子就把孩子牧到主裏面去。

第四、在家裏千萬不要批評召會。批評召會最殺死你的孩子。雖然你沒有責備他,但是你在茶餘飯後跟姊妹在講話時,對召會有一些的評論,對召會有一些消極的感覺;孩子全部都聽進去。他不會說甚麼,但是過一陣子裏面對主的渴慕就開始下降。你可能都不知道是甚麼原因,為甚麼我這樣的跟你媽一起過召會生活拼到這個地步,你都不受薰陶。不是不受薰陶,因為你所有的榜樣都被你在家裏的那一個消極的話都消殺了。你信我的話。而且你的孩子纔妙呢,你看他在玩,都聽進去了。如果你要薰陶孩子,你就多稱讚稱讚弟兄姊妹。這個人的新造如何、那個人的新造如何、這個人的基督怎麼樣,多稱讚一點;你也比較有生命,他們也比較得生命。主的恢復是一個生活的恢復。真的很重要阿。因為我們常常會到家裏,天國的武裝就解除了;到了會所,就不一樣了。ㄡ,主阿,阿們,我永遠愛祢。主耶穌,太棒了,召會生活太可愛了。回到家就到處批評,講東講西;反正沒有人聽到。但是你要知道,你的孩子都聽到了;而且蚊子也聽到了,蚊子還會幫你傳。當然是假的,但是我也有真理根據。因為主說:凡你在屋子裏說的話,最後都要在房頂上宣揚。我問你誰宣揚呢?我也不知道誰,可能就是蚊子。當然我不是說就是蚊子,而是說它就是會傳出去。很妙,你千萬不要以為你的消極不會傳出去;都會傳出去。說老實話,連你這張臉都會傳出去。消極是可以噴的,是可以從毛細孔裏噴出來的。我又在說笑話了。當然我是形容給你聽。這一些我們都如果有操練,那就是對孩子牧養。

我們家有一個實行:就是我姊妹陪很多,而我因為忙在各面。但是很多年,我跟我的孩子,可以說是沒有斷過家聚會。我們都對別人有家聚會,但是我們對自己的孩子,可能都覺得不需要花那一些功夫,可能一句話就解決了。事實上,那個家聚會就是對他的顧惜,對他的牧養。他永遠不會忘記:你陪過他。這一個對孩子,是一個莫大的牧養。我們不是有事纔來命令一下,然後就走了。連作父親的,我們無論多忙,我們每週總是要有一個時段,陪陪你的孩子。這個陪,聽聽他的心聲,陪陪他禱告,給他一點供應,給他一點屬靈的開啟。這也是你跟你孩子之間的建造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eggyhuang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